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人與科技體驗學習(二)
Experiential Learning in Human and Technology(II) 
開課學期
104-2 
授課對象
醫學院  醫學系  
授課教師
 
課號
Med3064 
課程識別碼
401 386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週六0830-1230(或1330-1730)於人文館211討論室上課。醫三優先。與邱?
總人數上限: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42Med3064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瞭解人的由來,針對不同人文及醫學主題,以小組討論及情境體驗的方式,培養醫學生具備人文之思考、關懷,及對醫學領域有初步的了解與領悟。 

課程目標
透過瞭解人的由來與發展,培養醫學生對人文與醫學、歷史與藝術思辨、批判、想像、創造、審美的能力,開啟其對人文與醫學領域的興趣,進一步深度探索人文醫學的領域。希望藉由這門課程搭起醫學與人文的橋樑,使修課的學生,對人文醫學領域有初步的了解與領悟。 
課程要求
課程須知:
1. 醫學系三年級學生優先選修。
2. 課程進行方式:小組討論及體驗活動 (每個月1次,一次4小時,授課地點於醫學人文館2樓第211討論室,授課時間為星期六或日之上午8:30-12:30或下午1:30-5:30),請同學於課前至少2週主動與授課教師聯繫。
3. 學生分為數組,每一主題由一組同學在老師的指導下,負責口頭簡報、體驗活動策劃及討論,並將討論或體驗結果與心得共同撰寫為一份書面報告,並於課後3週內繳交報告至醫學人文館2樓醫教生倫科(所)辦公室,書面報告若遲交,該書面報告成績以零分計;因書面報告未來將集纂成冊,電子檔亦請mail至shuteho@ntu.edu.tw信箱。
4.評分標準:70﹪隨堂表現,30%小組口頭及書面報告。
5.參考書目:1.小組討論教材 2.醫學發展 財團法人國範文教基金會出版(視聽教材)
3.現代醫學在台灣 台灣醫學會百年見證 謝博生著
4.臺灣醫療發展史 陳永興著
5.臺灣蛇毒傳奇 台灣科學史上輝煌的一頁 楊玉齡 羅時成著
6.堀内・小田家三代百年の台湾―台湾の医事・衛生を軸として (増補版)(小田滋著,近代文藝社)一般醫學保健(健康世界出版社)。
6.請假規定:請依「國立臺灣大學學生請假辦法」辦理請假手續;如未請假或請假不符規定,當次上課之平時成績以零分計。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1.小組討論教材
2.醫學發展 財團法人國範文教基金會出版(視聽教材)
3.現代醫學在台灣 台灣醫學會百年見證 謝博生著
4.臺灣醫療發展史 陳永興著
5.臺灣蛇毒傳奇 台灣科學史上輝煌的一頁 楊玉齡 羅時成著
6.堀内・小田家三代百年の台湾―台湾の医事・衛生を軸として (増補版)(小田滋著,近代文藝社)一般醫學保健(健康世界出版社)。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0週
  課程須知下載 
第2週
1050305  課程簡介(20分鐘)本體感受體驗學習/105.03.05週六/上午10:30-11:30/陳慧玲醫師hueyling@ntu.edu.tw/醫學人文館2樓第211討論室 
第9週
1050409  醫療科技的發展進程/105.04.09週六/上午08:30-12:30/吳造中醫師/chauchungwu@ntu.edu.tw/醫學人文館2樓第211討論室 
第3-1週
1050312  生理學奠基的重要人物/105.03.12週六/上午08:30-12:30/楊志偉醫師/cwyang0413@gmail.com/醫學人文館2樓第211討論室 
第3-2週
1050312  新知哪裡來?
西方科學研究的架構與進程
/105.03.12週六/下午13:30-17:30/陳彥元醫師/chen.yenyuan@gmail.com/醫學人文館2樓第211討論室 
第4-1週
1050319  看見細胞-人類自我探索的旅程/105.03.19週六/上午08:30-12:30/邱郁淳醫師/b88401095@ntu.edu.tw/醫學人文館2樓第211討論室 
第4-2週
1050319  音樂與醫學科技的對話/105.03.19週六/下午14:00-17:00/許博欽醫師bcsheu@ntu.edu.tw/醫學人文館2樓第211討論室